舞文弄墨 [ wǔ wén nòng mò ]

基本释义

1.也说舞弄文墨。

2.玩弄文字技巧。

3.歪曲、利用法律条文来作弊。《隋书·王充传》:“明习法令,而舞弄文墨,高下其心。” 舞、弄:玩弄。

详细释义

【解释】:舞、弄:故意玩弄;文、墨:文笔。故意玩弄文笔。原指曲引法律条文作弊。后常指玩弄文字技巧。

【出自】:《隋书·王充传》:“明习法令,而舞弄文墨,高下其心。”

【示例】:而写碑的人偏要~,所以反面越舞越糊涂。 ◎鲁迅《华盖集续编的续编·厦门通信》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岂亦效书生;区区于笔砚之间;数黑论黄;舞文弄墨而已乎?”

例 句

照直写下来,那就清清楚楚了。而写碑的人偏要~,所以反而越舞越糊涂。

近义词

假屎臭文,舞词弄札

反义词

目不识丁

成语接龙

墨突不黔黔驴技孤孤身只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民父母母难之日日久岁深深文周纳纳履决踵踵足相接接连不断断线鹞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注心营营蝇斐锦锦阵花营营营苟苟苟合取容容光焕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博带带水拖泥泥古非今今是昨非非异人任任重致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恨云愁愁多夜长长此以往往返徒劳劳筋苦骨骨肉至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头互耳耳鬓斯磨磨礲砥砺砺世磨钝钝学累功功高不赏赏罚不明明察秋毫毫厘千里里外夹攻攻城掠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石至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碎碎骨粉身身无寸铁铁杵磨针针头线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焦舌敝敝帷不弃弃瑕忘过过甚其词词钝意虚虚嘴掠舌舌敝唇枯枯鱼涸辙辙乱旂靡靡然顺风风靡一时时清海宴宴安鸠毒毒蛇猛兽

英文翻译

play on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