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童齿豁 [ tóu tóng chǐ huò ]

基本释义

童:原指山无草木,比喻人秃顶;豁:缺口。头顶秃了,牙齿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状态。

详细释义

【解释】:童:原指山无草木,比喻人秃顶;豁:缺口。头顶秃了,牙齿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状态。

【出自】:唐·韩愈《进学解》:“头童齿豁,竟死何裨?”

【示例】:一年数病,~;而忽遭母夫人之变,形神益复支离。 ◎清·谢章铤《魏子安墓志铭》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衰老的状态

出 处

唐·韩愈《进学解》:“头童齿豁,竟死何裨?”

近义词

头白齿豁,蓬头历齿,老态龙钟

反义词

年富力强,返老还童

成语接龙

豁然开朗朗目疏眉眉清目秀秀外慧中中立不倚倚马七纸纸贵洛阳阳关大道道不相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文并茂茂林修竹竹清松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八女郎郎才女貌貌似强大大打出手手零脚碎碎琼乱玉玉碎香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不可假假以辞色色授魂与与世推移移情遣意意气洋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断云销销神流志志骄气盈盈盈一水水流花谢谢家活计计无付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浅行薄薄命佳人人生朝露露红烟绿绿肥红瘦瘦羊博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涌云蒸蒸蒸日盛盛极一时时异势殊殊言别语语妙天下下车泣罪罪该万死死不瞑目目无下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服心服服牛乘马马鹿易形形影自吊吊死问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言逆耳耳濡目及及第成名名德重望望尘而拜拜恩私室

英文翻译

hoary-headed and tooth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