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下效 [ shàng xíng xià xiào ]

基本释义

上面或上辈的人怎样做,下面或下辈的人就学着怎样做(多指不好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效:仿效,跟着学。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跟着怎么干。

【出自】:汉·班固《白虎通·三教》:“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旧唐书·贾曾传》:“上行下效,淫俗将成。”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旧唐书·贾曾传》:“上行下效;淫俗将成;败国乱人;实由兹起。”

例 句

领导不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要以身作则,这样~,就能带动大家一同进步。

近义词

如法炮制,邹缨齐紫,鹦鹉学舌,言传身教

反义词

阴奉阳违,源清流洁,根正苗红,两面三刀

成语接龙

效死输忠忠孝两全全始全终终焉之志志坚行苦苦思冥想想方设法法无二门门不夜关关门打狗狗盗鸡鸣鸣雁直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风峻节节用裕民民困国贫贫病交攻攻苦食淡淡妆浓抹抹月秕风风清月朗朗朗上口口角风情情深骨肉肉跳心惊惊才风逸逸兴遄飞飞灾横祸祸不单行行号巷哭哭笑不得得意忘言言和意顺顺水放船船坚炮利利害相关关怀备至至德要道道不举遗遗珠弃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公无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论高谈谈不容口口轻舌薄薄命佳人人心归向向隅而泣泣下沾襟襟怀磊落落魄不偶偶烛施明明心见性性命关天天凝地闭闭门思过过颊即空空言虚语语不惊人人非物是是非口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泣云愁愁眉苦眼眼花耳热热气腾腾腾蛟起凤凤头豹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鎗舌剑剑胆琴心

相关谜语

1.晚上月亮在天上走,我在地上哈哈笑(打一成语)

2.月亮走我也走(打一成语)

3.行效(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ollow the example set by the superior; the inferiors imitate the superi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