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调不弹 [ gǔ diào bù tán ]

基本释义

唐刘长卿《听弹琴》诗:“泠泠七弦上,静吹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古代的曲调不再弹了。比喻淳朴的古老风尚 不多见了。现用以比喻过时的东西不再受欢迎。

详细释义

【解释】:古调:古代的曲调。陈调不再弹。比喻过时的东西不受欢迎。

【出自】:唐·刘长卿《听弹琴》诗:“泠泠七弦上,静吹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出 处

唐·刘长卿《听弹琴》诗:“泠泠七弦上,静吹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反义词

老调重谈

成语接龙

弹雨枪林林林总总总戈成林林下风度度己失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蒙振落落井下石石火电光光前启后后车之戒戒备森严严阵以待待理不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贼难防防心摄行行之有效效犬马力力不胜任任其自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逮老鼠鼠凭社贵贵壮贱弱弱水之隔隔皮断货货赂公行行不苟合合盘托出出神入定定于一尊尊师重道道尽途穷穷极要妙妙不可言言从计听听天任命命里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辉灿烂烂若舒锦锦胸绣口口口相传传为美谈谈笑自如如运诸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人心弦弦外遗音音容笑貌貌似强大大惊失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漠之都都头异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公倒载载一抱素素未谋面面引廷争争长论短短寿促命命词遣意意惹情牵牵萝莫补

英文翻译

The old tune doesn't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