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民伐罪 [ diào mín fá zuì ]

基本释义

抚慰受害的百姓,讨伐有罪的统治者。《孟子 滕文公下》:“诛其君,吊其民,如时雨降,民大 悦。”

详细释义

【解释】:吊:慰问;伐:讨伐。慰问受苦的人民,讨伐有罪的统治者。

【出自】:《孟子·滕文公下》:“诛其罪,吊其民,如时雨降,民大悦。”

【示例】:丞相兴仁义之兵,~,官渡一战,破袁绍百万之众。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一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锄强扶弱

出 处

《孟子·滕文公下》:“诛其罪,吊其民,如时雨降,民大悦。”

近义词

锄强扶弱,吊死问疾,救亡图存,除暴安良

反义词

犯上作乱

成语接龙

罪责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白斗酒酒醉饭饱饱经忧患患至呼天天崩地陷陷入僵局局地扣天天授地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节盘根根椽片瓦瓦灶绳床床上叠床床笫之私私淑弟子子曰诗云云开见日日月丽天天不作美美玉无瑕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义勇为为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子成龙龙盘虎拏拏风跃云云消雾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原烈火火烛小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功颂德德言工貌貌是心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文不取取诸宫中中庸之道道旁苦李李代桃僵僵桃代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而忘家家藏户有有说有笑笑中有刀刀头燕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生辉辉煌金碧碧血丹心心劳意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目连枝枝繁叶茂茂林修竹竹烟波月月旦春秋秋豪之末

英文翻译

to console the people and punish the ty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