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不血刃 [ bīng bù xuè rèn ]

基本释义

武器上没有沾血。指没有经过激战就取得了胜利。《荀子·议兵》:“故近者亲其善,远方慕其德,兵不血刃,远迩来服。”

详细释义

【解释】:兵:武器;刃:刀剑等的锋利部分。兵器上没有沾上血。形容未经战斗就轻易取得了胜利。

【出自】:《荀子·议兵》:“故近者亲其善,远方慕其德,兵不血刃,远迩来服。”

【示例】:~,就平了广西省多年的乱党。 ◎清·张春帆《宦海》第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状语;形容未经交战就取得胜利

出 处

《荀子·议兵》:“故近者亲其善;远方慕其德;兵不血刃;远迩来服。”

例 句

1. 北平的解放~以和平方式解决。

近义词

不战而胜,所向披靡

反义词

血流漂杵,血流成河,血流飘杵

成语接龙

刃树剑山山肴海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床迭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惜羽毛毛手毛脚脚不点地地网天罗罗掘俱穷穷鸟入怀怀质抱真真枪实弹弹雨枪林林下清风风行水上上善若水水调歌头头昏脑眩眩碧成朱朱盘玉敦敦世厉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操井臼臼灶生蛙蛙蟆胜负负荆请罪罪孽深重重气狥名名山胜水水滴石穿穿云裂石石烂海枯枯鱼之肆肆意横行行不副言言不达意意气用事事在必行行步如飞飞鸟惊蛇蛇杯弓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响绕梁梁孟相敬敬授民时时过境迁迁延羁留留恋不舍舍命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逐客令令不虚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俗伤风风掣雷行行号巷哭哭丧着脸脸红筋暴暴殒轻生生花妙语语出月胁胁肩低首首尾相连连舆并席席地而坐坐享其成成团打块

英文翻译

without firing a shot; without having to f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