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庙社稷 [ zōng miào shè jì ]

基本释义

宗庙:祭祀祖先的场所;社稷:古代帝王诸侯所祭的土神和谷神。代表封建统治者掌握的最高权力。也借指国家。

详细释义

【解释】:宗庙:祭祀祖先的场所;社稷:古代帝王诸侯所祭的土神和谷神。代表封建统治者掌握的最高权力。也借指国家。

【出自】:《周易·震》:“出,可以守宗庙社稷,以为祭主也。”

【示例】:天子为万民之主,无威仪不可以奉~。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回

出 处

《周易·震》:“出,可以守宗庙社稷,以为祭主也。”

例 句

天子为万民之主,无威仪不可以奉~。

成语接龙

稷蜂社鼠鼠目獐头头昏目晕晕头转向向平之原原始要终终始如一一日万几几尽一刻刻薄寡思思潮起伏伏虎降龙龙盘凤舞舞凤飞龙龙血玄黄黄发台背背惠食言言高语低低唱浅酌酌古准今今是昨非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出多门门可罗雀雀角鼠牙牙白口清清贫如洗洗心换骨骨肉相残残羹冷饭饭蔬饮水水漫金山山高水低低首下心心如木石石烂江枯枯株朽木木本水源源源本本本支百世世风日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灯灯火万家家谕户晓晓风残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经百战战无不克克爱克威威信扫地地下修文文身断发发愤图强强自取折折节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分三足足食丰衣衣宽带松松柏之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好好景不常常年累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马为驹驹留空谷谷马砺兵兵不逼好

英文翻译

supreme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