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必竭 [ gān quán bì jié ]

基本释义

甘泉:甜水的泉。竭:尽。甘甜的泉一定会干涸的。比喻有才干的人受累多而往往早衰。同“甘井先竭”。

详细释义

【解释】:甘泉:甜水的泉。竭:尽。甘甜的泉一定会干涸的。比喻有才干的人受累多而往往早衰。同“甘井先竭”。

【出自】:《逸周书·周祝解》:“肥豕必烹,甘泉必竭,直木必伐。”

出 处

《逸周书·周祝解》:“肥豕必烹,甘泉必竭,直木必伐。”

成语接龙

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眉丰颊颊上添毫毫厘丝忽忽忽不乐乐此不疲疲精竭力力可拔山山光水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影吠声声振屋瓦瓦釜雷鸣鸣玉曳履履霜知冰冰消雾散散带衡门门无杂宾宾客盈门门堪罗雀雀小脏全全知全能能者为师师严道尊尊贤使能能伸能屈屈艳班香香火因缘缘木希鱼鱼贯雁比比肩随踵踵决肘见见钱眼开开花结实实繁有徒徒劳无益益国利民民生凋敝敝衣粝食食甘寝安安国宁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傍之筑筑岩钓渭渭阳之情情同骨肉肉袒牵羊羊肠小道道路以目目睹耳闻闻融敦厚厚貌深辞辞严意正正视绳行行尸走肉肉飞眉舞舞弄文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上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流璧转转忧为喜喜出望外外宽内深深更半夜夜郞自大大智大勇勇往直前前街后巷巷议街谈谈古论今今非昔比比物此志

英文翻译

A spring of water will run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