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 [ mìng zhōng zhù dìng ]

基本释义

迷信的人认为人的一切遭遇都是命运预先决定的,人力无法挽回。

详细释义

【解释】:迷信的人认为人的一切遭遇都是命运预先决定的,人力无法挽回。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七:“这是我命中注定,该做他家的女婿。”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这是我命中注定;该做他家的女婿。”

例 句

生活中的失意之事不能看作~的。

近义词

修短有命,死生有命,安之若命

反义词

祸福无门

成语接龙

定倾扶危危言竦论论功行赏赏不踰时时运不济济世安人人心皇皇皇天后土土偶蒙金金貂贳酒酒后无德德薄能鲜鲜衣良马马去马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屋之选选贤举能能言快语语四言三三十三天天行时气气吞湖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庞斗智智穷才尽尽释前嫌嫌好道恶恶积祸盈盈科后进进贤退奸奸掳烧杀杀彘教子子曰诗云云收雨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不承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知其意意气相投投井下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上心来来因去果果熟蒂落落花流水水底捞针针芥之合合二为一一笔勾消消声匿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马上房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不识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砺砺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行满满城风雨雨露之恩恩威并用用智铺谋谋事在人人生朝露露水夫妻妻儿老少少安无躁

相关谜语

1.猪屁股上射箭(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ecreed by fate (idiom); destined; f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