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怒停瞋 [ xī nù tíng chēn ]

基本释义

瞋:发怒时睁大眼睛。停止发怒和生气。多用作劝说,停息恼怒之辞。

详细释义

【解释】:瞋:发怒时睁大眼睛。停止发怒和生气。多用作劝说,停息恼怒之辞。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夫人休闪了手,且息怒停瞋,听红娘说。”

出 处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夫人休闪了手,且息怒停瞋,听红娘说。”

成语接龙

瞋目竖眉眉清目秀秀才人情情深友于于家为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法自弊弊衣箪食食少事繁繁文缛礼礼先壹饭饭牛屠狗狗马声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齿生香香火姻缘缘木求鱼鱼沉雁杳杳无踪影影只形孤孤恩负义义不取容容头过身身无择行行古志今今是昨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憎主人人不自安安堵如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武兼备备多力分分房减口口不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平合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异思迁迁延稽留留连忘返返观内视视死若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城汤池池鱼笼鸟鸟枪换炮炮龙烹凤凤愁鸾怨怨天尤人人寿年丰丰亨豫大大公无私私心杂念念念不忘忘乎所以以杀止杀杀鸡取卵卵石不敌敌力角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方方便之门门生故旧旧话重提提纲振领领异标新新愁旧恨

英文翻译

Stop anger and 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