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微将寡 [ bīng wēi jiàng guǎ ]

基本释义

微、寡:少。兵少将也不多。形容力量薄弱。

详细释义

【解释】:微、寡:少。兵少将也不多。形容力量薄弱。

【出自】:《三国志平话·张飞三出小沛》:“奈备兵微将寡,壕浅城低,有倒悬之急,累卵之危。”

【示例】:量王世充~,俺元帅兵多将广,人强马壮。 ◎明·无名氏《四马投唐》楔子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三国志平话·张飞三出小沛》:“奈备兵微将寡,壕浅城低,有倒悬之急,累卵之危。”

反义词

百万雄师,军多将广,兵强将勇,兵强马壮,兵多将广

成语接龙

寡不敌众众寡悬殊殊涂同会会逢其适适俗随时时和岁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鸡哧猴猴年马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古志今今月古月月白风清清都紫微微乎其微微察秋毫毫无二致致远任重重三迭四四时八节节哀顺变变颜变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角风情情深一往往返徒劳劳师动众众矢之的的一确二二三其意意气洋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沐风餐餐风沐雨雨宿风餐餐风啮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壮人强强直自遂遂心快意意惹情牵牵鬼上剑剑拔弩张张袂成阴阴魂不散散带衡门门单户薄薄情无义义不生财财大气粗粗风暴雨雨散云收收回成命命若悬丝丝纷栉比比类从事事与原违违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不充口口服心服服牛乘马马牛其风风从响应应天从人人迹罕至至公无我我心如秤秤薪量水水落石出出其不虞

英文翻译

lack soldiers and le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