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检逾闲 [ dàng jiǎn yú xián ]

基本释义

逾、荡:超越;闲、检:指规矩、法度。形容行为放荡,不守礼法。

详细释义

【解释】:逾、荡:超越;闲、检:指规矩、法度。形容行为放荡,不守礼法。

【出自】:《论语·子张》:“大德不逾头,小德出入可也。”《晋书·戴逵传》:“道家去名者,欲以笃实也,苟失其本,又有越检之行。”

【示例】:把他逼得房帏以内,生趣毫无,荆棘满眼,就不免在外眠花宿柳,~。◎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行为放荡不检点

出 处

清·冯桂芬《上海果育堂记》:“饥寒之不免,理义之不知,而荡检逾闲之事作。”

近义词

放荡不羁,落拓不羁

成语接龙

闲不容砺砺戈秣马马革盛尸尸位素餐餐风沐雨雨愁烟恨恨相见晚晚节不终终始若一一字之师师老兵破破烂不堪堪以告慰慰情胜无无适无莫莫可奈何何足挂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车晏驾驾鹤成仙仙露明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家里手手不释卷卷席而居居重驭轻轻怜痛惜惜老怜贫贫嘴贱舌舌锋如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方之家家给民足足不窥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风镂月月缺花残残花败柳柳市花街街头巷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块文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汗浃背背本趋末末路穷途途途是道道貌凛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之势势不可遏遏密八音音信杳无无病呻吟吟风咏月月缺难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彩镂金金玉良缘缘木希鱼鱼沉鴈杳杳无人烟烟消雾散

英文翻译

violate rules and overstep all bou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