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风淮雨 [ bié fēng huái yǔ ]

基本释义

这是“列风淫雨”的误写,因“别”和“列”、“淮”与“淫”字殂相似。后称书籍中因错别字而以讹传讹为“别风淮雨”。

详细释义

【解释】:这是“列风淫雨”的误写,因“别”和“列”、“淮”与“淫”字殂相似。后称书籍中因错别字而以讹传讹为“别风淮雨”。

【出自】: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练字》:“《尚书大传》有‘别风淮雨’,《帝王世纪》云‘列风淫雨’。‘别’‘列’、‘淮’‘淫’字似潜移。‘淫’‘列’义当而不奇,‘淮’‘别’理乖而新异。”

【语法】:联合式;作分句;比喻故意写错字求新意

出 处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练字》:“《尚书大传》有‘别风淮雨’,《帝王世纪》云‘列风淫雨’。‘别’‘列’、‘淮’‘淫’字似潜移。‘淫’‘列’义当而不奇,‘淮’‘别’理乖而新异。”

近义词

鲁鱼帝虎

成语接龙

雨收云散散带衡门门当户对对证下药药笼中物物极必反反眼不识识时达变变古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宿相兼兼弱攻昧昧己瞒心心神不宁宁缺毋滥滥用职权权宜之计计不反顾顾后瞻前前思后想想方设法法不阿贵贵古贱今今雨新知知心着意意在言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气飞扬扬武耀威威震天下下落不明明刑不戮戮力一心心如止水水长船高高飞远举举棋若定定倾扶危危于累卵卵与石斗斗艳争芳芳兰竟体体恤入微微服私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瓮饭囊囊里盛锥锥刀之利利灾乐祸祸福相倚倚强凌弱弱肉强食食不餬口口耳相承承上启下下笔成文文身断发发擿奸伏伏法受诛诛尽杀绝绝裙而去去天尺五五步成诗诗中有画画地刻木木干鸟栖栖冲业简简要清通通宵达旦旦旦而伐伐冰之家家成业就就地取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

英文翻译

propagate an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