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利人和 [ dì lì rén hé ]

基本释义

地利:地理的优势;人和:得人心。表示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群众基础。

详细释义

【解释】:地利:地理的优势;人和:得人心。表示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群众基础。

【出自】:《孟子·公孙丑下》:“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示例】:虽然犯了一次错误,红军已卷土重来此~之边界,前途希望还是不恶。 ◎毛泽东《井岗山的斗争》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与“天时”连用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下》:“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例 句

党的正确领导和~是取得农业大丰收的重要保证。

近义词

得天独厚,天时地利

反义词

众叛亲离,内外交困,走投无路

成语接龙

和而不同同尘合污污手垢面面不改色色飞眉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谲云诡诡言浮说说长话短短兵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接接三连四四清六活活蹦活跳跳梁小丑丑态百出出谋划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标青史史不绝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上起下下笔成文文无点易易如反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心忍性性急口快快刀斩麻麻痹大意意懒心灰灰头土面面如满月月夕花朝朝生暮死死中求生生栋覆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驰电走走身无路路不拾遗遗迹谈虚虚己以听听人穿鼻鼻孔撩天天理难容容膝之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载船装装点门面面面相看看人行事事往日迁迁怒于人人头畜鸣鸣锣开道道殣相枕枕山臂江江翻海倒倒箧倾囊囊匣如洗洗耳恭听听而不闻闻鸡起舞舞笔弄文文弱书生生生死死死而复生生功止过过眼云烟

英文翻译

favorable geographical and social conditions (idiom); good location and the people satis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