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至呼天 [ huàn zhì hū tiān ]

基本释义

患:祸患;呼:喊。形容事前不作准备,灾祸临头,求天救助。

详细释义

【解释】:患:祸患;呼:喊。形容事前不作准备,灾祸临头,求天救助。

【出自】: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二:“患至而后呼天,不亦晚乎!”

【示例】:如果不早作准备,来年汛期~,就来不及了。

出 处

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二:“患至而后呼天,不亦晚乎!”

反义词

防患于未然,防患未然

成语接龙

天高听卑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棠之爱爱别离苦苦口恶石石破天惊惊心眩目目不识丁丁一确二二惠竞爽爽然自失失张失智智昏菽麦麦秀两歧歧路徘徊徊肠伤气气急败丧丧尽天良良师益友友风子雨雨宿风餐餐云卧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胆包天天翻地覆覆舟之戒戒备森严严霜烈日日月入怀怀柔天下下里巴人人心不古古是今非非此即彼彼唱此和和颜说色色色俱全全民皆兵兵不厌诈诈痴佯呆呆里撒奸奸掳烧杀杀人如麻麻痹大意意满志得得尺得寸寸步不让让逸竞劳劳心苦思思潮起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色俱厉厉兵粟马马上房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党营私私心妄念念念有词词不逮意意马心猿猿悲鹤怨怨气冲天天道无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事不省省愆寡过过眼云烟烟消火灭灭此朝食食不暇饱饱飨老拳拳中掿沙沙鸥翔集

英文翻译

cry for heaven when calamity occurs -- too 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