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 [ ē mí tuó fó ]

基本释义

佛教指西方极乐世界最大的佛,也译作无量寿佛或无量光佛。信佛的人用作口头诵念的佛号,表示祈祷或感谢神灵等意思。[梵amitābha]

详细释义

【解释】:佛教语,信佛的人用作口头诵颂的佛号,表示祈祷祝福或感谢神灵的意思。

【出自】:元·张国宾《合汗衫》第四折:“张寿友曰:‘阿弥陀佛,这个是谁?’卜儿云:‘这便是媳妇儿。’”

【示例】:和尚念经,~。

出 处

元·张国宾《合汗衫》第四折:“张寿友曰:‘阿弥陀佛;这个是谁?’卜儿云:‘这便是媳妇儿。’”

例 句

他担心远行的儿子会有意外,嘴里不停地叨念“~”。

成语接龙

佛头著粪粪土不如如饥似渴渴而穿井井井有条条入叶贯贯斗双龙龙腾虎掷掷地有声声价十倍倍道兼行行不踰方方寸不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衣肉食食生不化化民成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沿今今生今世世济其美美女簪花花街柳巷巷尾街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学小生生杀予夺夺人所好好行小惠惠然之顾顾影惭形形孤影寡寡人之疾疾言倨色色仁行违违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穷则啮啮血为盟盟山誓海海天云蒸蒸沙成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飞狗走走投无路路叟之忧忧国忘家家给人足足不出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崩钟应应时对景景星麟凤凤歌鸾舞舞文玩法法不徇情情深友于于飞之乐乐极生悲悲歌慷慨慨然应允允执厥中中心摇摇摇身一变变化无常常年累月月明千里里丑捧心心驰神往往古来今今夕何夕

英文翻译

Amitabha; kind; may Buddha preserve us; merciful Buddha; thank God!; 梵Amitab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