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修古 [ bù qī xiū gǔ ]

基本释义

期:希望;修:遵循。不要照搬老办法。指应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变革。

详细释义

【解释】:期:希望;修:遵循。不要照搬老办法。指应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变革。

【出自】:《韩非子·五蠹》:“是以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指应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变革

出 处

战国·韩·韩非《韩非子·五蠹》:“是以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反义词

遵厌兆祥

成语接龙

古琴价高 → 高不可登 → 登高自卑 → 卑鄙无耻 → 耻居王后 → 后起之秀 → 秀才人情 → 情深潭水 → 水落石出 → 出人头地 → 地丑德齐 → 齐家治国 → 国富民强 → 强弩末矢 → 矢石之难 → 难于上天 → 天翻地覆 → 覆窟倾巢 → 巢毁卵破 → 破脑刳心 → 心平气定 → 定于一尊 → 尊姓大名 → 名不虚传 → 传诵一时 → 时乖命蹇 → 蹇之匪躬 → 躬蹈矢石 → 石火光阴 → 阴服微行 → 行尸走骨 → 骨寒毛竖 → 竖起脊梁 → 梁上君子 → 子孝父慈 → 慈眉善眼 → 眼语颐指 → 指方画圆 → 圆首方足 → 足衣足食 → 食玉炊桂 → 桂薪玉粒 → 粒米束薪 → 薪尽火传 → 传闻异辞 → 辞巧理拙 → 拙嘴笨舌 → 舌挢不下 → 下笔有神 → 神色不惊 → 惊慌失色 → 色丝虀臼 → 臼灶生蛙 → 蛙鸣狗吠 → 吠影吠声 → 声张势厉 → 厉兵秣马 → 马耳春风 → 风雨晦冥 → 冥顽不灵 → 灵蛇之珠 → 珠光宝气 → 气吞牛斗 → 斗艳争妍 → 妍蚩好恶 → 恶醉强酒 → 酒后失言 → 言谈举止 → 止沸益薪 → 薪桂米珠 → 珠围翠绕 → 绕梁三日 → 日中必昃 → 昃食宵衣 → 衣食住行 → 行住坐卧 → 卧不安枕 → 枕籍经史 → 史不絶书

英文翻译

not get into a r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