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丁不识 [ yī dīng bù shí ]

基本释义

形容一个字也不认识。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一个字也不认识。

【出自】:《旧唐书·张弘靖传》:“天下无事,汝辈挽得两石弓,不如识一丁字。”

【示例】:而云古无类书,此真~之无知妄作也矣。 ◎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七

出 处

《旧唐书·张弘靖传》:“天下无事,汝辈挽得两石弓,不如识一丁字。”

近义词

不识一丁,目不识丁

反义词

学富五车

成语接龙

识文谈字字斟句酌酌古斟今今雨新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胜千里里应外合合而为一一齐众楚楚水吴山山肴海错错落高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枢不朽朽竹篙舟舟车劳顿顿首再拜拜手稽首首鼠两端端本澄源源头活水水来土掩掩旗息鼓鼓脑争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愁旧恨恨之入骨骨瘦形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孤孤恩负义义海恩山山重水复复旧如初初生犊儿儿女亲家家无常礼礼贤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湖龙去去邪归正正始之音音容宛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广未封封豨修蛇蛇行鼠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巧内嫉嫉闲妒能能牙利齿齿白唇红红愁绿惨惨不忍言言外之意意气用事事无常师师心自用用一当十十羊九牧牧豕听经经纬天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与愿违违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奇兽兽困则噬

英文翻译

illiterate; igno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