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则昃 [ rì zhōng zé zè ]

基本释义

昃:太阳偏西。太阳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比喻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详细释义

【解释】:昃:太阳偏西。太阳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比喻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出自】:《易·丰》:“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乎人乎!”

【示例】:夫~,盛衰必复。 ◎《新五代史·司天考二》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指太阳到了正午就要西斜

出 处

《易·丰》:“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乎人乎!”

近义词

物极必反,日中必昃,月盈则亏,盛极必衰,日中必移

成语接龙

昃食宵衣衣无二彩彩衣娱亲亲如手足足不踰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土土龙沐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鬓撕磨磨杵成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兰质薰心心劳意攘攘权夺利利出一孔孔情周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生惯养养家糊口口服心服服低做小小隙沉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冤摘伏伏法受诛诛尽杀绝绝世独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天化日日东月西西鹣东鲽鲽离鹣背背水一战战天斗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严意正正法直度度德量力力不能及及宾有鱼鱼游沸鼎鼎足而居居不重席席卷八荒荒时暴月月旦春秋秋行夏令令人切齿齿豁头童童牛角马马如游龙龙威虎震震撼人心心中有数数典忘祖祖功宗德德浅行薄薄命佳人人面狗心心上心下下笔如神神不守舍舍策追羊羊很狼贪贪欲无厌厌难折冲冲风破浪浪蝶狂蜂蜂迷蝶猜猜拳行令令人莫测

英文翻译

as soon as the sun reaches the meridian it decl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