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马冯妇 [ xià mǎ féng fù ]

基本释义

以之比喻重操旧业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以之比喻重操旧业的人。

【出自】:《孟子·尽心上》:“晋人有冯妇者,善搏虎,卒为善士;则之野,有众逐虎,虎负禺,莫之敢攖;望见冯妇,趋而迎之,冯妇攘臂下车,众皆悦之,其为士者笑之。”

【示例】:还仗天祖之灵,才幸而作了个“失马塞公”,如今要再去学那“~”,也就似乎大可不必了! ◎《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

出 处

《孟子·尽心上》:“晋人有冯妇者,善搏虎,卒为善士;则之野,有众逐虎,虎负?禺,莫之敢撄;望见冯妇,趋而迎之,冯妇攘臂下车,众皆悦之,其为士者笑之。”

近义词

再作冯妇

成语接龙

妇人醇酒酒龙诗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甘寝宁宁缺毋滥滥竽充数数短论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唳风声声色俱厉厉精为治治病救人人多口杂杂乱无章章决句断断袖之宠宠辱若惊惊心丧魄魄散魂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穷力极极天际地地崩山摧摧身碎首首施两端端本澄源源远流长长安棋局局天蹐地地塌天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鹿异形形容枯槁槁项没齿齿危发秀秀而不实实与有力力学笃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灭烟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不可言言犹在耳耳闻目睹睹著知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双成对对簿公堂堂堂一表表里不一一偏之见见机行事事宽则圆圆首方足足不逾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栖谷隐隐介藏形形影相吊吊死扶伤伤弓之鸟鸟语花香香消玉损

英文翻译

The wife of a w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