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围翠绕 [ zhū wéi cuì rào ]

基本释义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妇女妆饰华丽。也形容富贵人家随侍的女子众多。

详细释义

【解释】: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妇女妆饰华丽。也形容富贵人家随侍的女子众多。

【出自】:元·王子一《误入桃源》第四折:“依旧有翠绕珠围。”

【示例】:刘姥姥进去,只见满屋里~,花枝招展的,并不知都系何人。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人很富有

出 处

金·元好问《书贻第三女珍》:“珠围翠绕三花树;李白桃红一捻春。”

近义词

花团锦簇,花枝招展,珠围翠拥,金壁辉煌,金碧辉煌,凤冠霞帔,珠光宝气,富丽堂皇

反义词

荆钗布裙,质朴无华

成语接龙

绕梁三日日月合壁壁间蛇影影形不离离乡背井井蛙醯鸡鸡鸣起舞舞弊营私私情密语语四言三三灾六难难如登天天下第一一言九鼎鼎足而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车骏马马瘦毛长长嘘短叹叹老嗟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处下流流风余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淘沙拣拣佛烧香香轮宝骑骑鹤维扬扬名四海海沸江翻翻然改悔悔恨交加加人一等等而下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赤不夺夺眶而出出处进退退如山移移根接叶叶散冰离离经叛道道同志合合浦还珠珠圆玉洁洁身累行行思坐想想望风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食住行行有余力力可拔山山南海北北鄙之声声罪致讨讨流泝源源清流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驳陆离离世遁上上篇上论论议风生生死骨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覆云翻翻云覆雨雨断云销销毁骨立

英文翻译

be surrounded by beau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