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纨扇 [ qiū fēng wán shàn ]

基本释义

秋日凉风至,扇子遂弃置不用。常以比喻女子色衰失宠。

详细释义

【解释】:秋日凉风至,扇子遂弃置不用。常以比喻女子色衰失宠。

【出自】:清·李渔《意中缘·先订》:“万一结褵之后,见美而迁,使奴家有秋风纨扇之悲,如何是好!”

出 处

清·李渔《意中缘·先订》:“万一结褵之后,见美而迁,使奴家有秋风纨扇之悲,如何是好!

近义词

秋风团扇

成语接龙

扇枕温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饥息劳劳民动众众喣飘山山眉水眼眼花撩乱乱琼碎玉玉律金科科头袒体体恤入微微言大义义气相投投石问路路絶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满志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重规叠矩矩步方行行不胜衣衣冠优孟孟母三迁迁延羁留留有余地地棘天荆荆棘铜驼驼瓮俱失失道寡助助人为乐乐道安命命辞遣意意兴盎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死予夺夺眶而出出门应辙辙乱旗靡靡靡之声声应气求求马唐肆肆意横行行间字里里外夹攻攻无不克克己慎行行不贰过过门不入入境问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砺砺山带河河鱼腹疾疾首痛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心如意意惹情牵牵强附会会道能说说白道绿绿酒红灯灯红酒緑緑惨红愁愁眉啼妆妆聋做哑哑子寻梦梦笔生花花辰月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

英文翻译

like fans being out of use after aut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