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入悖出 [ bèi rù bèi chū ]

基本释义

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财物,也会被别人用不正当的手段拿走;胡乱弄来的钱又胡乱花掉(语本《礼记·大学》:“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详细释义

【解释】:悖:违背、胡乱。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财物,也会被别人用不正当的手段拿去。胡乱弄来的钱又胡乱花掉。

【出自】:《礼记·大学》:“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示例】:诉者多矣。神以为~,自作之愆;杀人人杀,相酬之道,置不为理也。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四》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补语;指人不能拥有不义之财

出 处

西汉·戴圣《礼记·大学》:“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例 句

诉者多矣。神以为~,自作之愆,杀人人杀,相酬之道,置不为理也。

成语接龙

出处殊途途途是道道头会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寒胆落落阱下石石火风灯灯蛾扑火火树琪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齑画粥粥粥无能能不称官官样文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古贱今今月古月月缺花残残冬腊月月貌花容容头过身身无长物物伤其类类聚群分分金掰两两相情原原始反终终始如一一场春梦梦熊之喜喜不自胜胜友如云云散风流流离失所所见略同同美相妒妒贤嫉能能屈能伸伸冤理枉枉直随形形只影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壁偷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其本根根株结盘盘游无度度日如岁岁丰年稔稔恶盈贯贯颐备戟戟指嚼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大招风风吹雨打打破迷关关门大吉吉日良时时移势迁迁延岁月月黑风高高头大马马去马归归全反真真枪实弹弹尽援绝绝顶聪明明法审令令人切齿齿颊生香

英文翻译

ill-got , ill-sp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