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臣孽子 [ gū chén niè zǐ ]

基本释义

孤臣:封建朝廷中孤立无援的远臣;孽子: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艰难困苦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孤臣:封建朝廷中孤立无援的远臣;孽子: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艰难困苦的人。

【出自】:《孟子·尽心上》:“独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虑患也深,故达。”

【示例】:我一个人留在苏州,真正成了一个~了。 ◎郭沫若《革命春秋·脱离蒋介石以后》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孤立的人

出 处

先秦·孟轲《孟子·尽心上》:“独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虑患也深,故达。”朱熹集注:“孤臣,远臣;孽子,庶子。”

例 句

我一个人留在苏州,真正成了一个~了。

成语接龙

子曰诗云云窗霞户户限为穿穿云裂石石火电光光彩陆离离经辨志志在四方方以类聚聚米为山山栖谷饮饮血崩心心焦火燎燎发摧枯枯体灰心心往神驰驰魂夺魄魄散魂飞飞阁流丹丹凤朝阳阳春白雪雪上加霜霜凋夏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离子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木死灰灰心槁形形影相吊吊古寻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珪缺璧璧坐玑驰驰高鹜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宇轩昂昂首望天天清日白白发苍苍苍狗白衣衣冠禽兽兽困则噬噬脐何及及时行乐乐天知命命若悬丝丝分缕析析肝沥悃悃愊无华华星秋月月落星沈沈密寡言言行相顾顾此失彼彼倡此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里醯鸡鸡鸣而起起居无时时无再来来去分明明枪暗箭箭拔弩张张冠李戴戴发含牙牙白口清清风高节节威反文文房四宝宝刀不老老医少卜

英文翻译

a minister without support at court and a prince born of a concubine fallen from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