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犬升天 [ jī quǎn shēng tiān ]

基本释义

道家传说,汉朝淮南王刘安修炼成仙后,剩下的丹药散在庭院里,鸡和狗吃了也都升了天。语出晋葛洪《神仙传·刘安》。后来用“鸡犬升天”比喻一个人做了大官,同他有关系的人也跟着得势(含贬义)。

详细释义

【解释】:传说汉朝淮南王刘安修炼成仙后,把剩下的药撒在院子里,鸡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后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的人也跟着得势。

【出自】:汉·王充《论衡·道虚》:“淮南王刘安坐反而死,天下并闻,当时并见,儒书尚有言其得道仙去,鸡犬升天者。”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含贬义,常与“一人得势”连用

出 处

晋·葛洪《神仙卷·卷四·刘安》记载;汉代淮南王刘安修炼成仙;剩下的药留在庭院里;鸡狗吃了;也都升天。

例 句

他当了县长以后,他全家都神气活现起来,大有一人得道,~之势。

近义词

弹冠相庆,一子出家,七祖升天,淮南鸡犬,狗遇凤凰,一人得道

成语接龙

天壤悬隔隔岸观火火尽薪传传风扇火火上弄冰冰封雪飘飘飘欲仙仙姿玉貌貌合行离离本趣末末大必折折槁振落落月屋梁梁孟相敬敬事后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奢宁俭俭可养廉廉远堂高高天厚地地久天长长眠不起起居无时时殊风异异军突起起早贪黑黑漆一团团花簇锦锦绣肝肠肠肥脑满满纸空言言之有理理所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沧海海沸江翻翻来覆去去食存信信口开河河溓海晏晏开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跳心惊惊采绝艳艳如桃李李郭仙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正词直直言不讳讳莫如深深居简出出幽升高高飞远集集腋为裘裘马声色色授魂与与日俱增增砖添瓦瓦影龟鱼鱼贯而行行同能偶偶变投隙隙穴之窥窥牖小儿儿女成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月入怀怀瑾握瑜瑜不揜瑕

相关谜语

1.一个鸡一个狗在云上(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when a man gets to the top, all his friends and relations get there with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