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低 [ shān gāo shuǐ dī ]

基本释义

比喻意外发生的不幸事情(多指死亡)。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不幸的事情。多指人的死亡。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八:“万一有些山高水低,有甚把臂,那原聘还了一半,也算是他们忠厚了。”

【示例】:居士,你但放心,说凶得吉。你若果有些~,这事都在我老僧身上。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多指人的死亡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若是留提辖在此;诚恐有些山高水低;教提辖怨怅;若不留提辖来;许多面皮都不好看。”

例 句

女儿望着躺在床上的母亲,边哭边说:“你病得这样重,都是我不会服侍的缘故。倘若有什么~,女儿情愿跟妈一块去。”

近义词

三长两短

反义词

安然无恙

成语接龙

低唱浅酌酌盈剂虚虚心平意意出望外外柔内刚刚肠嫉恶恶恶从短短垣自逾逾沙轶漠漠然置之之死靡二二姓之好好事之徒徒托空言言方行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袂成帷帷灯箧剑剑拔弩张张皇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睛暴眼眼光如豆豆分瓜剖剖心析胆胆战心摇摇尾涂中中风狂走走胡走越越古超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民伤财财大气粗粗衣粝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之骄子子虚乌有有例可援援鳖失龟龟龙片甲甲冠天下下车伊始始终若一一泻千里里应外合合盘托出出丑扬疾疾风骤雨雨宿风餐餐霞吸露露水夫妻妻荣夫贵贵极人臣臣心如水水陆杂陈陈陈相因因乌及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火燎原原形败露露红烟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仪态万方方寸已乱乱坠天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花太岁岁月如流流金铄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

英文翻译

d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