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歌夜弦 [ zhāo gē yè xián ]

基本释义

形容整天沉迷于歌舞,逸乐无度。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整天沉迷于歌舞,逸乐无度。

【出自】:唐·杜牧《阿房宫赋》:“妃嫔媵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

出 处

唐·杜牧《阿房宫赋》:“妃嫔媵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

近义词

朝歌暮弦

成语接龙

弦外遗音音容宛在在所不辞辞严谊正正直无邪邪不敌正正心诚意意料之外外强中干干卿底事事火咒龙龙驭上宾宾餞日月月晕而风风马不接接三连四四面受敌敌不可假假戏真做做贼心虚虚己受人人世沧桑桑土之防防微杜衅衅稔恶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青媲白白璧微瑕瑕不揜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鞍思马马龙车水水流云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不遇时时绌举赢赢金一经经文纬武武偃文修修齐治平平分秋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满天下下车泣罪罪恶深重重床叠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日惜力力不从心心口如一一言半句句栉字比比户可封封官许原原原本本本同末离离鸾别鹤鹤唳风声声罪致讨讨类知原原形毕露露红烟紫紫气东来来鸿去燕燕昭好马马水车龙龙跃凤鸣鸣金收军军法从事事倍功半半信不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

英文翻译

indulge in wines and so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