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动不居 [ biàn dòng bù jū ]

基本释义

指事物不断变化,没有固定的形态。

详细释义

【解释】:指事物不断变化,没有固定的形态。

【出自】:《易系辞下》:“《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孔颖达疏:“言阴阳六爻更互变动,不恒居一体也。”

【示例】:发现和掌握规律,就是从个别中找到了一般,从~的现象中找到了相对稳定的本质。 ◎艾思奇《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

出 处

《易系辞下》:“《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孔颖达疏:“言阴阳六爻更互变动,不恒居一体也。”

成语接龙

居功自傲傲雪凌霜霜凋夏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鸥野鹭鹭序鹓行行间字里里外夹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害攸关关怀备至至亲骨肉肉眼愚眉眉舒目展展眼舒眉眉语目笑笑不可支支床叠屋屋乌之爱爱生恶死死中求活活灵活现现钟弗打打情骂俏俏成俏败败国丧家家破人离离本依末末大必折折冲厌难难以预料料敌若神神至之笔笔困纸穷穷巷陋室室迩人遥遥遥相对对答如流流溺忘反反裘负刍刍荛之见见利忘义义不生财财运亨通通书达礼礼先壹饭饭囊酒瓮瓮里醯鸡鸡飞狗走走马章台台阁生风风刀霜剑剑及屦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眉眴目目挑心悦悦目娱心心如木石石泐海枯枯木逢春春风满面面谀背毁毁车杀马马瘦毛长长虑后顾顾盼自豪豪言壮语语重情深深文大义义结金兰兰摧玉折折节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含天宪

英文翻译

unsett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