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斗地 [ zhàn tiān dòu dì ]

基本释义

形容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改造自然,征服自然。

详细释义

【解释】:战、斗:泛指斗争。形容征服和改造大自然的英雄气慨。

【示例】:灾区人民以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慨,克服洪水带来的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近义词

傲雪欺霜

反义词

乐天知命

成语接龙

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雾腾云云过天空空谷足音音容宛在在所不辞辞严义正正气凛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乌之爱爱屋及乌乌天黑地地崩山摧摧坚获丑丑态百出出师无名名落孙山山穷水尽尽力而为为所欲为为裘为箕箕裘颓堕堕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流花谢谢庭兰玉玉柱擎天天壤悬隔隔壁听话话里带刺刺心刻骨骨软觔麻麻痹不仁仁心仁闻闻过则喜喜笑颜开开诚布公公子哥儿儿女成行行动坐卧卧榻之侧侧目而视视死犹归归心如箭箭穿雁嘴嘴清舌白白水鉴心心血来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得患失失张失志志在四海海底捞月月下老人人心所向向若而叹叹为观止止戈为武武艺超群群居穴处处之泰然然荻读书书声朗朗朗朗上口口坠天花花样翻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

英文翻译

battle with heaven and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