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旧物 [ guāng fù jiù wù ]

基本释义

光复:恢复;旧物:旧有的东西。指收复曾被敌人侵占的祖国山河。

详细释义

【解释】:光复:恢复;旧物:旧有的东西。指收复曾被敌人侵占的祖国山河。

【出自】:《晋书·桓温传》:“光复旧京,疆理华夏。”宋·辛弃疾《美芹十论》:“臣愿陛下姑以光复旧物而自期。”

【示例】:往昔所希,惟在~,政俗革新,不图废清甚易,改政易俗,竟无毫铢可望,而腐败反甚于前。 ◎章炳麟《与龚未生书》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指收复故土或恢复旧时典章、文物

出 处

《晋书·桓温传》:“光复旧京,疆理华夏。”宋·辛弃疾《美芹十论》:“臣愿陛下姑以光复旧物而自期。”

近义词

光复旧京

成语接龙

物是人非非分之财财不露白白日升天天外飞来来龙去脉脉脉相通通儒硕学学浅才疏疏不间亲亲如骨肉肉眼惠眉眉眼高低低头丧气气喘吁吁吁地呼天天马行空空室清野野鹤孤云云消雾散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辞蔓语语重心长长治久安安国富民民贼独夫夫贵妻荣荣古陋今今生今世世俗之见见仁见智智小谋大大谬不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公说法法不徇情情见乎辞辞不达义义正辞严严阵以待待时守分分鞋破镜镜圆璧合合浦还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马万言言之有理理直气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步高升升堂入室室徒四壁壁垒森严严陈以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吭高声声求气应应天从人人中龙虎虎皮羊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垂青史史不絶书书不尽意意气自如如胶投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瑟年华华星秋月月下老儿

英文翻译

recover the lost terri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