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旌摇曳 [ xīn jīng yáo yè ]

基本释义

旌:旗子;摇曳:摆动。指心神不安,就象旌旗随风飘荡不定。形容情思起伏,不能自持。

详细释义

【解释】:旌:旗子;摇曳:摆动。指心神不安,就象旌旗随风飘荡不定。形容情思起伏,不能自持。

【出自】:《史记·苏秦列传》:“心摇摇如县旌,而无所终薄。”

【示例】:眉翠含颦,靥红展笑,一张小嘴,恰似新破的榴实,不觉看得~起来。 ◎清·曾朴《孽海花》第五回

出 处

〖出处〗《史记·苏秦列传》:“心摇摇如县旌,而无所终薄。”

例 句

眉翠含颦,靥红展笑,一张小嘴,恰似新破的榴实,不觉看得~起来。 ★清·曾朴《孽海花》第五回

反义词

心如止水

成语接龙

曳兵弃甲甲冠天下下愚不移移天易日日省月修修齐治平平流缓进进善惩恶恶贯满盈盈科后进进荣退辱辱身败名名士风流流言风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液金波波谲云诡诡雅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无不答答非所问问柳寻花花貌蓬心心无挂碍碍难从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笔如神神僊中人人中骐骥骥伏盐车车殆马烦烦言碎辞辞严气正正法直度度日如年年衰岁暮暮景桑榆榆枋之见见事生风风从响应应天从人人浮于食食不重肉肉薄骨并并日而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翠之珍珍禽奇兽兽穷则啮啮血为盟盟山誓海海屋筹添添醋加油油嘴油舌舌尖口快快马加鞭鞭长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时及物物竞天择择善而行行成于思思潮起伏伏虎降龙龙蛇混杂杂七杂八八方呼应应答如流流溺忘反

英文翻译

disconce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