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笔从戎 [ tóu bǐ cóng róng ]

基本释义

东汉班超家境穷困,在官府做抄写工作,曾经掷笔长叹说,大丈夫应当在边疆为国立功,哪能老在笔砚之间讨生活呢!(见于《后汉书·班超传》)后来把文人从军叫做投笔从戎。

详细释义

【解释】:从戎:从军,参军。扔掉笔去参军。指文人从军。

【出自】:《后汉书·班超传》:“大丈夫无他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

【示例】:他象同世交子弟闲话一样,问了问贺人龙的家庭情形,“~”的经过。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二章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东汉时的班超扔掉手中的笔决心去边疆从军打仗;建立功业。见《后汉书·班超传》。

例 句

抗日战争爆发,革命青年纷纷~,奔赴抗日的前方。

近义词

弃笔从戎,弃文就武,弃文竞武

反义词

卖剑买牛,弃武竞文,解甲归田

成语接龙

戎马仓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臂相失失张冒势势如劈竹竹报平安安老怀少少成若性性命交关关门打狗狗头军师师出有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南落北北辰星拱拱手而降降本流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大根深深切著明明珠弹雀雀马鱼龙龙首豕足足音跫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舍求田田畯野老老而不死死而不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拳白手手到拿来来者居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而不径径情直行行间字里里通外国国色天香香花供养养虎自啮啮血沁骨骨瘦形销销毁骨立立此存照照人肝胆胆大心麤麤袍粝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伦逸群群策群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山乐水水泄不透透骨酸心心满原足足踏实地地丑力敌敌不可假假眉三道

相关谜语

1.弃文就武(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join the military (esp. of educated person); to lay down the pen and take up the swor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