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其所 [ bù dé qí suǒ ]

基本释义

原指未得善终,后指没有得到适当的安顿。也指不能达到目的。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未得善终,后指没有得到适当的安顿。也指不能达到目的。

【出自】:《谷梁传·成公八年》:“媵,浅事也,不志。此其志何也?以伯姬之不得其所,故尽其事也。”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表示得不到满足

出 处

《谷梁传·成公八年》:“媵,浅事也,不志。此其志何也?以伯姬之不得其所,故尽其事也。”

反义词

各得其所

成语接龙

所见略同 → 同恶相党 → 党豺为虐 → 虐老兽心 → 心醉神迷 → 迷而不反 → 反败为胜 → 胜友如云 → 云树遥隔 → 隔世之感 → 感恩图报 → 报应不爽 → 爽然自失 → 失张冒势 → 势合形离 → 离经辨志 → 志坚行苦 → 苦口婆心 → 心如止水 → 水色山光 → 光复旧物 → 物腐虫生 → 生财之道 → 道寡称孤 → 孤鸿寡鹄 → 鹄形菜色 → 色若死灰 → 灰头土脸 → 脸红耳热 → 热情洋溢 → 溢于言表 → 表里相应 → 应时对景 → 景星庆云 → 云朝雨暮 → 暮色苍茫 → 茫无边际 → 际遇风云 → 云龙风虎 → 虎口拔牙 → 牙白口清 → 清天白日 → 日旰不食 → 食辨劳薪 → 薪尽火传 → 传道受业 → 业业矜矜 → 矜功伐善 → 善始善终 → 终其天年 → 年深岁久 → 久束湿薪 → 薪桂米珠 → 珠槃玉敦 → 敦世厉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 → 嚼墨喷纸 → 纸上空谈 → 谈优务劣 → 劣迹昭着 → 着手生春 → 春兰秋菊 → 菊老荷枯 → 枯体灰心 → 心不两用 → 用天因地 → 地平天成 → 成城断金 → 金鸡消息 → 息交绝游 → 游戏三昧 → 昧地瞒天 → 天工人代 → 代人受过 → 过眼云烟 → 烟霏雾集 → 集思广议 → 议事日程

英文翻译

be out of one 's el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