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富居贫 [ cí fù jū pín ]

基本释义

辞:推辞,推却。原指拒绝厚禄,只受薄俸。现形容抛弃优厚待遇,甘于清贫的生活。

详细释义

【解释】:辞:推辞,推却。原指拒绝厚禄,只受薄俸。现形容抛弃优厚待遇,甘于清贫的生活。

【出自】:《孟子·万章下》:“仕非为贫也,而有时乎为贫;娶妻非为养也,而有时乎为养。为贫者,辞尊居卑,辞富居贫。辞尊居卑,辞富居贫,恶乎宜乎?抱关击柝。”

出 处

《孟子·万章下》:“仕非为贫也,而有时乎为贫;娶妻非为养也,而有时乎为养。为贫者,辞尊居卑,辞富居贫。辞尊居卑,辞富居贫,恶乎宜乎?抱关击柝。”

成语接龙

贫贱之知知情不举举世混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浑皁白白面儒冠冠绝一时时和岁丰丰屋之祸祸从天降降颜屈体体贴入妙妙语连珠珠零玉落落荒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郭仙舟舟车劳顿顿足搓手手不释卷卷土重来来好息师师心自用用心良苦苦身焦思思贤如渴渴而掘井井中视星星罗碁布布被瓦器器满则覆覆公折足足衣足食食玉炊桂桂子兰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发议论论黄数白白草黄云云英未嫁嫁狗随狗狗彘不若若存若亡亡国破家家破身亡亡命之徒徒有其名名德重望望影揣情情凄意切切理会心心焦如火火烛小心心逸日休休明盛世世外桃源源清流清清天白日日中为市市井小人人亡物在在此一举举十知九九曲回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言虚美美不胜收收锣罢鼓鼓馁旗靡靡靡之乐乐不思蜀蜀犬吠日日中必移移孝为忠忠驱义感

英文翻译

decline riches and prefer pov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