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 [ yī piàn bīng xīn ]

基本释义

形容心地纯洁,不羡慕荣华富贵(语出唐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诗:“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详细释义

【解释】:冰心:清洁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出自】:唐·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诗:“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唐·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诗:“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成语接龙

心逸日休休声美誉誉不绝口口壅若川川泽纳污污手垢面面北眉南南腔北调调嘴调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尊望重重足屏息息息相通通才硕学学以致用用夏变夷夷齐让国国难当头头出头没没法奈何何足为奇奇离古怪怪诞不经经帮纬国国富兵强强人所难难进易退退有后言言简义丰丰墙硗下下笔千言言听计用用非所学学浅才疏疏财重义义结金兰兰芝常生生死存亡亡国之音音容笑貌貌是情非非分之财财不露白白头到老老马为驹驹齿未落落井下石石火电光光阴如箭箭拔弩张张口掉舌舌锋如火火光烛天天道无亲亲如骨肉肉山酒海海外奇谈谈言微中中流一壶壶浆箪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代佳人人来客往往返徒劳劳心焦思思患预防防不胜防防微虑远远年近岁岁暮天寒寒心销志志满气骄骄生惯养

英文翻译

a pure and noble charac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