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椽不斫 [ cǎi chuán bù zhuó ]

基本释义

采:柞木。比喻生活简朴。

详细释义

【解释】:采:柞木。比喻生活简朴。

【出自】:《韩非子·五蠹》:“尧之王天下也,茅茨不翦,采椽不斫。”汉·曹操《度关山》诗:“不及唐尧,采椽不斫。世叹伯夷,欲以厉俗。”

出 处

〖出处〗《韩非子·五蠹》:“尧之王天下也,茅茨不翦,采椽不斫。”汉·曹操《度关山》诗:“不及唐尧,采椽不斫。世叹伯夷,欲以厉俗。”

近义词

茅屋采椽

成语接龙

斫轮老手手到拿来来历不明明刑不戮戮力壹心心惊胆寒寒蝉凄切切齿痛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尾街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益求新新昏宴尔尔汝之交交淡若水水母目虾虾兵蟹将将遇良才才夸八斗斗筲之器器小易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辖投井井底之蛙蛙鸣狗吠吠非其主主文谲谏谏争如流流水行云云窗月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胆忠肝肝胆楚越越瘦吴肥肥遯鸣高高枕无忧忧心如捣捣虚撇抗抗尘走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竭髯枯枯枝再春春色撩人人尽其才才高八斗斗怪争奇奇谈怪论论今说古古往今来来迎去送送故迎新新仇旧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家卫国国泰民安安堵乐业业业矜矜矜功负气气忍声吞吞刀吐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发松姿姿意妄为为所欲为为期不远远不间亲亲痛仇快快人快性性急口快快犊破车车载船装

英文翻译

To gather raf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