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鬟雾鬓 [ fēng huán wù bìn ]

基本释义

鬟:环形发髻;鬓:脸旁靠近耳朵的头发。形容女子头发的美。也形容女子头发蓬松散乱。

详细释义

【解释】:鬟:环形发髻;鬓:脸旁靠近耳朵的头发。形容女子头发的美。也形容女子头发蓬松散乱。

【出自】:宋·苏轼《题毛女贞》诗:“雾鬓风鬟木叶衣,山川良是昔人非。”宋·范成大《新作景亭程咏之提刑赋诗次其韵》:“花边雾鬓风鬟满,酒畔云衣月扇香。”

【示例】:如今憔悴,~,怕见夜间出去。 ◎宋·李清照《永遇乐》词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女子头发美丽

出 处

宋·李清照《永遇乐》词:“如今憔悴,风鬟雾鬓,怕见夜间出去。”

例 句

如今憔悴,~,怕见夜间出去。

近义词

风鬟雨鬓

成语接龙

鬓乱钗横横拖倒拽拽巷啰街街号巷哭哭天喊地地网天罗罗掘一空空谈快意意在言外外感内伤伤风败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盈剂虚虚废词说说千道万万里鹏翼翼翼飞鸾鸾翔凤翥翥凤翔鸾鸾飞凤舞舞凤飞龙龙驭上宾宾餞日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裀列鼎鼎食鸣锺锺鸣漏尽尽美尽善善善从长长绳系日日暖风和和而不唱唱沙作米米盐博辩辩才无碍碍足碍手手零脚碎碎骨粉尸尸禄素餐餐风宿水水滴石穿穿花蛱蝶蝶粉蜂黄黄花晚节节中长节节衣素食食宿相兼兼葭秋水水宿山行行不逾方方寸不乱乱世英雄雄文大手手足重茧茧丝牛毛毛发丝粟粟红贯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心汤圆圆孔方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财有道道寡称孤孤雌寡鹤鹤发童颜颜丹鬓緑緑惨红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孤孤行己见见惯不惊惊心悲魄

英文翻译

lady 's thick and beautiful 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