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伦之乐 [ tiān lún zhī lè ]

基本释义

天伦:旧指父子、兄弟等亲属关系。泛指家庭的乐趣。

详细释义

【解释】:天伦:旧指父子、兄弟等亲属关系。泛指家庭的乐趣。

【出自】: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会桃花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

【示例】:这时父亲如果能够保持着相当丰裕的收入,家中当然充满一片~。 ◎闻一多《关于儒、道、土匪》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泛指家庭的乐趣

出 处

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

例 句

只要走进他们的新居,就会感到,这是一个舒适的休憩所处,更是欢叙~的家园。

近义词

和睦相处,合家欢乐,天伦叙乐

反义词

孤苦零丁,看破红尘

成语接龙

乐以忘忧忧患余生生龙活虎虎掷龙拿拿云捉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不贰过过眼云烟烟霞痼疾疾言怒色色仁行违违天悖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累千金金城石室室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隧入井井中求火火妻灰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末倒置置水不漏漏卮难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落孙山山止川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后失言言清行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所欲为为万安计计日可待待贾而沽沽名卖直直抒己见见利忘义义无反顾顾影自怜怜牙悧齿齿牙馀慧慧心妙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落江湖湖光山色色胆迷天天摇地动动人心弦弦无虚发发踊冲冠冠屦倒施施号发令令人捧腹腹热肠慌慌手忙脚脚心朝天天下大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不期骄骄奢放逸逸兴遄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见

英文翻译

domestic bliss; family love and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