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铁石 [ xīn rú tiě shí ]

基本释义

心像铁石一样坚硬。比喻心肠硬或意志十分坚决。

详细释义

【解释】:心象铁石一样坚硬。比喻心肠硬或意志十分坚决。

【出自】:汉·曹操《敕王必领长史令》:“忠能勤事,心如铁石,国之良吏也。”

【示例】:子龙从我于患难,~,非富贵所能动摇也。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汉·曹操《敕王必领长史令》:“忠能勤事;心如铁石;国之良吏也。”

例 句

他并非~,但在当时的条件下,以他的个性,只好那样办。

近义词

冷若冰霜,铁石心肠

反义词

喜形于色

成语接龙

石破天惊惊心悲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为敢做做张做致致远任重重气徇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功矜能能言快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年不登登高眺远远走高飞飞将数奇奇才异能能牙利齿齿颊挂人人事代谢谢兰燕桂桂折一枝枝流叶布布袜青鞋鞋弓襪小小户人家家常便饭饭囊酒瓮瓮天蠡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内鼎沸沸反盈天天上人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清海晏晏安酖毒毒赋剩敛敛手屏足足智多谋谋臣如雨雨歇云收收缘结果果然如此此起彼伏伏低做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白守黑黑灯下火火树琪花花花太岁岁月不居居停主人人才济济济人利物物至则反反躬自省省烦从简简丝数米米盐博辩辩口利辞辞严气正正色敢言言行计从从壁上观观者如织织锦回文文籍先生生死关头头高头低

英文翻译

with a steelcold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