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失大 [ yīn xiǎo shī dà ]

基本释义

为了小的利益而造成大的损失。

详细释义

【解释】: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损失。

【出自】: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他却只是不理,只道他身在洋界,可以没事。不知查抄起来,反恐因小失大,他却如何懂得?”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他却只是不理,只道他身在洋界,可以没事。不知查抄起来,反恐因小失大,他却如何懂得?”

近义词

得不偿失,舍本逐末,惜指失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剖腹藏珠,因噎废食,争鸡失羊,打草惊蛇,杀鸡取卵,削足适履,劳民伤财,得不酬失

反义词

枉尺直寻,一举两得

成语接龙

大肆宣传传风搧火火冒三尺尺壁寸阴阴魂不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卵倾巢巢倾卵覆覆巢毁卵卵与石斗斗南一人人离乡贱贱买贵卖卖俏行奸奸掳烧杀杀马毁车车量斗数数短论长长安道上上方宝剑剑态箫心心如槁木木已成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零玉落落花时节节中长节节衣缩食食不求甘甘拜下风风回电激激浊扬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莺舞燕燕舞莺歌歌舞升平平易近民民殷国富富国裕民民贵君轻轻举远游游手好闲闲情逸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目张胆胆战心摇摇鹅毛扇扇风点火火热水深深入人心心焦火燎燎若观火火烛小心心悦诚服服低做小小题大作作言造语语短情长长年三老老马识途途遥日暮暮想朝思思深忧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潇雨晦晦迹韬光光彩耀目目断魂销销魂夺魄

相关谜语

1.拔尖之后(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save a little only to lose a lo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