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请命 [ wèi mín qǐng mìng ]

基本释义

为老百姓请求保全生命或解除痛苦。泛指替百姓说话。《史记·淮阴侯列传》:“因民之欲,西乡为百姓请命,则天下风走而响应矣。”

详细释义

【解释】:请命:请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当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当权者陈述困难,提出要求。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因民之欲,西乡为百姓请命,则天下风走而响应矣,孰敢不听!”《汉书·蒯通传》:“西乡为百姓请命。”

【示例】:只是这种居高临下,~的怜愍态度,在现在已无多少价值可言罢了。 ◎朱自清《“熬波图”》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因民之欲,西乡为百姓请命,则天下风走而响应矣,孰敢不听!”《汉书·蒯通传》:“西乡为百姓请命。”

反义词

依官仗势,草菅人命

成语接龙

命世之才才大如海海内无双双栖双宿宿水餐风风言雾语语出月胁胁肩谄笑笑傲风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罴当道道旁苦李李白桃红红紫乱朱朱甍碧瓦瓦影之鱼鱼大水小小往大来来处不易易俗移风风尘外物物至则反反戈一击击壤鼓腹腹载五车车量斗数数一数二二姓之好好大喜功功标青史史不絶书书生之见见义当为为仁不富富国安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穿融会会家不忙忙不择价价增一顾顾后瞻前前程万里里丑捧心心惊胆裂裂石流云云开雾释释回增美美玉无瑕瑕瑜互见见世生苗苗而不秀秀水明山山阴乘兴兴味索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尖口快快马加鞭鞭擗进里里谈巷议议论风发发家致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风之斫斫轮老手手高眼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跳心惊惊耳骇目目达耳通

英文翻译

plead in the name of th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