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为乌有 [ huà wéi wū yǒu ]

基本释义

变得什么都没有了。汉司马相如作《子虚赋》,赋中虚构了三人对话,其中一个叫“乌有先生”,意思是哪有此人此事?宋苏轼《章质夫送酒六壶,书至而酒不达,戏作小诗问之》诗:“岂意青州六从事,化为乌有一先生。” 乌有:虚幻;不存在。

详细释义

【解释】:乌有:哪有,何有。变得什么都没有。指全部消失或完全落空。

【出自】:汉·司马相如《子虚赋》:“楚使子虚使于齐,王悉发车骑,与使者出畋。畋罢,子虚过姹乌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示例】:岂意青州六从事,~一先生。 ◎宋·苏轼《章质夫送酒六壶,书至而酒不达,戏作小诗问之》诗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形容一下子丧失或全部落空

出 处

宋·苏轼《东坡诗·卷十五·章质夫送酒六壶;书至而酒不达;戏作小诗问之》:“岂意青州六从事(指六壶好酒);化为乌有一先生。”

例 句

1. 引线点着了,炸药包爆炸了,敌碉堡顷刻之间~。

近义词

涣然冰释,一无所获,荡然无存,子虚乌有,灰飞烟灭,化为泡影,黄粱一梦

成语接龙

有目共睹睹物伤情情逾骨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恨云愁愁眉啼妆妆聋做哑哑口无声声名鹊起起偃为竖竖子成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天入地地丑力敌敌不可假假名托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弓之鸟鸟声兽心心花怒放放心托胆胆裂魂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虎色变变化多端端倪可察察言观色色胆如天天灾人祸祸福由人人莫予毒毒魔狠怪怪雨盲风风华绝代代人受过过隙白驹驹齿未落落英缤纷纷纷洋洋洋为中用用其所长长傲饰非非常之谋谋臣武将将功补过过庭之训训格之言言者不知知己知彼彼弃我取取而代之之死靡二二三君子子为父隐隐迹埋名名山事业业业矜矜矜功不立立少观多多管闲事事不师古古肥今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机立断断缣零璧璧合珠连

相关谜语

1.一只乌鸦拿了一朵花(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go up in smoke; to van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