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章摘句 [ xún zhāng zhāi jù ]

基本释义

从书上挑选现成的文句,堆砌成文。《三国志·吴书·孙权传》裴松之注引《吴书》:“吴王…虽有馀闲,博览书传历史,藉(同“借”)采奇异,不效诸生寻章摘句而已。”也指写作时套用前人文句,缺乏创造性。

详细释义

【解释】:寻:找;章:篇章;摘:摘录。旧时读书人从书本中搜寻摘抄片断语句,在写作时套用。指写作时堆砌现成词句,缺乏创造性。

【出自】:《三国志·吴书·孙权传》:“遣都尉赵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吴书》:“虽有余闲,博览书传历史,藉采奇异,不效诸生寻章摘句而已。”

【示例】:~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 ◎唐·李贺《南园》诗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三国志·孙权传》:“遣都尉赵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吴书》:“吴王……任贤使能;志存经略;虽有余闲;博览书传历史;藉采奇异;不效诸生寻章摘句而已。”

例 句

这个学生,才思敏捷,词意清新流畅,写文章时,没有丝毫的~痕迹。

近义词

寻枝摘叶,寻行数墨,摘句寻章

反义词

精挑细选

成语接龙

句斟字酌酌古御今今非昔比比肩继踵踵武前贤贤母良妻妻梅子鹤鹤唳华亭亭亭玉立立马追驹驹光过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泥之差差强人意意气自如如雷灌耳耳濡目及及时行乐乐极则忧忧国忧民民不堪命命若悬丝丝竹中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身长子子虚乌有有头有尾尾生之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实事求是是非分明明廉暗察察己知人人生如寄寄迹山林林林总总总角之交交相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堵如故故弄虚玄玄之又玄玄圃积玉玉洁冰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打风吹吹篪乞食食甘寝宁宁死不辱辱门败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马尘不及及瓜而代代人捉刀刀头剑首首善之地地主之仪仪表堂堂堂皇正大大谬不然然荻读书书声朗朗

英文翻译

seek remarkable passages and cull model sent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