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法门 [ bù èr fǎ mén ]

基本释义

佛教用语,“不二”指不是两极端,“法门”指修行入道的门径。意思是说,观察事物的道理,要离开相对的两个极端而用“处中”的看法,才能得其实在。后用来比喻独一无二的门径。

详细释义

【解释】:不二:指不是两极端;法门:佧行入道的门径。原为佛家语,意为直接入道,不可言传的法门。后比喻最好的或独一无二的方法。

【出自】:《维摩诘经·入不二法门品》:“如我意者,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为入不二法门。”

【示例】:历观战史,水战用火攻,是颠扑不破的~。 ◎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形容独一无二的方法

出 处

《维摩诘经·入不二法门品》:“如我意者;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为入不二法门。”

例 句

他永远不能弄清他自己的地位,而他久而久之,也就以“弄不清”为~。

近义词

独一无二,必由之路

反义词

左道旁门,旁门左道,歪门邪道

成语接龙

门可张罗 → 罗敷有夫 → 夫负妻戴 → 戴玄履黄 → 黄垆之痛 → 痛下针砭 → 砭庸针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 → 嚼腭搥床 → 床笫之私 → 私淑弟子 → 子虚乌有 → 有眼如盲 → 盲人瞎马 → 马壮人强 → 强弩之末 → 末学肤受 → 受制于人 → 人生如梦 → 梦撒寮丁 → 丁一卯二 → 二缶锺惑 → 惑世诬民 → 民保于信 → 信以为真 → 真脏实犯 → 犯言直谏 → 谏争如流 → 流离播越 → 越人肥瘠 → 瘠人肥己 → 己溺己饥 → 饥冻交切 → 切齿腐心 → 心如刀搅 → 搅海翻江 → 江心补漏 → 漏尽更阑 → 阑风伏雨 → 雨歇云收 → 收因结果 → 果于自信 → 信口开呵 → 呵欠连天 → 天大地大 → 大事铺张 → 张冠李戴 → 戴日戴斗 → 斗唇合舌 → 舌敝唇焦 → 焦唇干肺 → 肺石风清 → 清歌妙舞 → 舞榭歌台 → 台阁生风 → 风韵犹存 → 存心积虑 → 虑周藻密 → 密密层层 → 层出不穷 → 穷奢极欲 → 欲盖弥彰 → 彰善瘅恶 → 恶迹昭着 → 着人先鞭 → 鞭驽策蹇 → 蹇人上天 → 天上麒麟 → 麟角凤嘴 → 嘴直心快 → 快心遂意 → 意转心回 → 回天挽日 → 日慎一日 → 日行千里 → 里外夹攻 → 攻城野战 → 战战兢兢

英文翻译

the one and only way; the only proper course to 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