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章取义 [ duàn zhāng qǔ yì ]

基本释义

不顾文章 或讲话的原意,孤立地取一段或一句的意思。《左传 襄公二十八年》:“赋《诗》断章,余取所求焉。”

详细释义

【解释】:断:截断;章:音乐一曲为一章。指不顾全篇文章或谈话的内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与原意不符。

【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八年》:“赋诗断章,余取所求焉。”

【示例】:宋人攻击王介甫,说他将明妃写成一个不忠君不爱国的人,其实是~,故入人罪。 ◎朱自清《清华的一日》

【语法】:连动式;作宾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左传·襄公二十八年》:“赋《诗》断章;余取所求焉。’

例 句

~,无限上纲,是一种恶劣的文风!

近义词

望文生义,以文害辞,穿凿附会

反义词

照本宣科,实事求是

成语接龙

义愤填胸胸无点墨墨守成规规贤矩圣圣人之年年谷不登登坛拜将将勤补拙拙贝罗香香草美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常茶饭饭来张口口角春风风信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凤分飞飞鸟惊蛇蛇蟠蚓结结草衔环环肥燕瘦瘦羊博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附饱扬扬威耀武武艺超群群雄逐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驰雨骤骤风暴雨雨卧风餐餐风啮雪雪兆丰年年谊世好好说歹说说是谈非非驴非马马上看花花街柳市市道之交交臂相失失张失志志同道合合二为一一无所有有气无烟烟聚波属属词比事事以密成成一家言言重九鼎鼎成龙升升堂拜母母难之日日暮途远远谋深算算沙抟空空穴来风风平浪静静言庸违违利赴名名目繁多多言繁称称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亲非故故土难离离本徼末末如之何何所不至至亲骨肉肉眼凡夫

相关谜语

1.章义(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quote out of contex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