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立鸡群 [ hè lì jī qún ]

基本释义

《世说新语·容止》:“嵇延祖卓卓如野鹤之在鸡群。” 后多用“鹤立鸡群”形容一个人的仪表或本领出众。

详细释义

【解释】:象鹤站在鸡群中一样。比喻一个人的仪表或才能在周围一群人里显得很突出。

【出自】:晋·戴逵《竹林七贤论》:“嵇绍入洛,或谓王戎曰:‘昨于稠人中始见嵇绍,昂昂然若野鹤之在鸡群。’”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嵇延祖卓卓如野鹤之在鸡群。”

【示例】:正在谈论,谁知女儿国王忽见林之洋杂在众人中,如~一般。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十九回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有人语王戎曰:‘嵇延祖(嵇绍)卓卓如野鹤之在鸡群。’”

例 句

1. 把她比方成~也许并不确切,实在说,她是端坐在马上的一尊傲然不可屈的神像。

近义词

鹤行鸡群,一枝独秀,卓乎不群,金鸡独立,庸中佼佼,卓尔不群,超群绝伦,独占鳌头,出人头地,卓立鸡群,出类拔萃,首屈一指,鹿伏鹤行,卓绝群伦,佼佼不群

反义词

相形见绌,滥竽充数,凡桃俗李,碌碌无能

成语接龙

群口铄金金兰之友友风子雨雨旸时若若有所失失魂丧胆胆战心惊惊群动众众人国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成龙去去邪归正正视绳行行间字里里谈巷议议论纷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纷五落落雁沉鱼鱼目混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戈铁骑骑马寻马马鹿易形形具神生生生死死死眉瞪眼眼跳心惊惊心裂胆胆破心寒寒风侵肌肌劈理解解人难得得尺得寸寸阴尺璧璧坐玑驰驰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角春风风尘表物物至则反反求诸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奉迎迎奸卖俏俏成俏败败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凶战危危于累卵卵与石斗斗霜傲雪雪窑冰天天大地大大雅之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沉大海海怀霞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至呼天天清气朗朗朗上口口服心服服低做小小恩小惠惠然之顾顾盼自豪

相关谜语

1.四只鸡一只鹤(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manifestly superior; a crane in a flock of chicken (idiom); way above the com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