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为然 [ bù yǐ wéi rán ]

基本释义

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多含轻视意):~地一笑。他嘴上虽然没有说不对,心里却~。

详细释义

【解释】:然:是,对。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出自】:宋·苏轼《再乞罢详定役法状》:“右臣先曾奏论前衙一役,只当招募,不当定差,执政不以为然。”

【示例】:听他说洋人不是,口虽不言,心下却老大~。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轻蔑意味

出 处

宋·杨万里《宋故少保左丞相郇国余公墓铭》:“时宰主之独参政。周公必大;不以为然。”

例 句

1. 你的分析我~,难以同意。

近义词

满不在乎,嗤之以鼻,不敢苟同,置若罔闻

反义词

五体投地,理所当然,所言极是,顶礼膜拜,仰承鼻息

成语接龙

然荻读书 → 书声琅琅 → 琅琅上口 → 口中雌黄 → 黄口孺子 → 子孝父慈 → 慈眉善目 → 目挑眉语 → 语笑喧呼 → 呼牛作马 → 马鹿异形 → 形影相附 → 附耳射声 → 声气相通 → 通风报信 → 信口开合 → 合二为一 → 一表非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 → 嚼齿穿龈 → 龈齿弹舌 → 舌敝耳聋 → 聋者之歌 → 歌莺舞燕 → 燕巢危幕 → 幕燕鼎鱼 → 鱼与熊掌 → 掌上观文 → 文不加点 → 点金成铁 → 铁砚磨穿 → 穿文凿句 → 句斟字酌 → 酌古御今 → 今是昔非 → 非异人任 → 任贤使能 → 能掐会算 → 算无遗策 → 策无遗算 → 算沙抟空 → 空洞无物 → 物力维艰 → 艰深晦涩 → 涩于言论 → 论德使能 → 能说会道 → 道尽途穷 → 穷猿投林 → 林下风致 → 致之度外 → 外强中瘠 → 瘠己肥人 → 人心皇皇 → 皇天后土 → 土龙刍狗 → 狗恶酒酸 → 酸文假醋 → 醋海翻波 → 波澜壮阔 → 阔步高谈 → 谈吐风生 → 生肉枯骨 → 骨肉相残 → 残汤剩饭 → 饭来开口 → 口出狂言 → 言行不一 → 一枝一栖 → 栖风宿雨 → 雨沾云惹 → 惹事招非 → 非亲非故 → 故宫禾黍 → 黍离麦秀 → 秀才人情 → 情文并茂 → 茂林修竹

英文翻译

consider sth.wrong; do not approve; object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