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庭广众 [ dà tíng guǎng zhòng ]

基本释义

群众聚集的公 共场所。《孔丛子 公孙龙》:“使此人于广庭大众之中,见侮而不敢斗,王将以为臣乎?”

详细释义

【解释】:大庭:宽大的场地;广众:为数很多的人群。指聚集很多人的公开场合。

【出自】:《孔丛子·公孙龙》:“使此人于广庭大众之中,见侮而不敢斗,王将以为臣乎?”

【示例】:这是秘密的事,他敢在~之下喧扬起来?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指公共场合

出 处

《孔丛子·公孙龙》:“如此人于广庭大众之中;见悔而不敢斗争。”

例 句

这个孩子天生胆小,在~的场合更不敢说话了。

近义词

光天化日,众目昭彰,公开场合,公共场所,大廷广众,众目睽睽,稠人广众

反义词

暗室屋漏

成语接龙

众怨之的的一确二二仙传道道不拾遗遗艰投大大题小做做小伏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弊金尽尽智竭力力可拔山山颓木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黄数黑黑风孽海海涸石烂烂醉如泥泥古不化化民成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战到底底死谩生生花妙笔笔耕砚田田连仟伯伯劳飞燕燕雀之见见世生苗苗而不秀秀才人情情天孽海海不波溢溢于言表表里相依依违两可可泣可歌歌功颂德德厚流光光复旧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而不径径行直遂遂心应手手脚无措措置裕如如登春台台阁生风风兴云蒸蒸沙成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相闻闻声相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胜庙堂堂堂一表表里一致致远任重重操旧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楼龙阙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关算尽尽力而为为人师表表里相济济弱扶倾倾心吐胆

相关谜语

1.街上(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public place with numerous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