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弯抹角 [ zhuǎn wān mò jiǎo ]

基本释义

1.沿着弯弯曲曲的路走:汽车~开进了村子。

2.形容路弯弯曲曲:这条路~的,可难走了。

3.比喻说话、做事不直截了当:有什么意见就痛快说,别这么~的。

详细释义

【解释】:抹角:挨着墙角绕走。沿着弯弯曲曲的路走。比喻说话绕弯,不直截了当。

【出自】:元·秦简夫《东堂老》:“转弯抹角,可早来到李家门前。”

【示例】:他说话总是直来直去,从不~。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元·秦简夫《东堂老》:“转弯抹角;可早来到李家门首。”

例 句

你原来说话很直爽,这次却~的,究竟怎么了?

近义词

迂回曲折,闪烁其辞,支吾其词,隐晦曲折,含糊其词,拐弯抹角,闪烁其词,隐约其词,不痛不痒,藏头露尾,转弯磨角

反义词

直言不讳,直抒己见,开门见山,心直口快,直入公堂,单刀直入,直截了当,开宗明义

成语接龙

角户分门门阶户席席地幕天天渊之别别出机杼杼柚空虚虚废词说说亲道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腹文章章台杨柳柳下借阴阴凝坚冰冰解云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足龙沙沙里淘金金翅擘海海立云垂垂名青史史不絶书书香人家家散人亡亡命之徒徒劳无益益寿延年年壮气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餐水宿宿雨餐风风兵草甲甲冠天下下笔有神神哗鬼叫叫苦连天天理良心心长绠短短衣匹马马翻人仰仰之弥高高情远意意乱心忙忙忙碌碌碌碌无为为法自弊弊絶风清清风明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逆无道道不掇遗遗风余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阳阳煦山立立身扬名名山大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小小人得志志骄意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窗冻壁壁间蛇影影形不离离经辨志志美行厉厉精图治治国安民民穷财匮

英文翻译

see 拐弯抹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