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天择 [ wù jìng tiān zé ]

基本释义

物竞:生物的生存竞争;天择:自然选择。生物相互竞争,能适应者生存下来。原指生物进化的一般规律,后也用于人类社会的发展。

详细释义

【解释】:物竞:生物的生存竞争;天择:自然选择。生物相互竞争,能适应者生存下来。原指生物进化的一般规律,后也用于人类社会的发展。

【出自】:清·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第三回:“因为物竞天择的公理,必要顺应著那时势的,才能够生存。”

出 处

清·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第三回:“因为物竞天择的公理,必要顺应著那时势的,才能够生存。”

近义词

适者生存

成语接龙

择善而从从流忘反反哺之私私淑弟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管齐下下情上达达官贵人人亡家破破烂流丢丢三拉四四海昇平平白无故故入人罪罪有应得得心应手手忙脚乱乱七八遭遭时不偶偶烛施明明日黄花花枝招展展翅高飞飞刍挽粟粟红贯朽朽木粪墙墙高基下下车伊始始末缘由由浅入深深思远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食俱废废寝忘食食方于前前俯后仰仰事俛畜畜妻养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穷才尽尽力而为为蛇添足足音跫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班出身身无分文文深网密密不通风风栉雨沐沐露梳风风情月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底鸣蛙蛙蟆胜负负荆请罪罪该万死死于非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井投石石烂海枯枯鱼病鹤鹤处鸡群群龙无首首足异处处堂燕鹊鹊反鸾惊惊猿脱兔兔起凫举举手之劳劳民动众众人广坐

英文翻译

natural selection